位於曼哈頓上東城的東河公園是一個很漂亮的公園,也是我有時候翹課會去的地方。

  翹課的時候去公園很舒服,因為那時人少,沒有吵雜的聲音,只有水波一波一波打在河堤上的聲音。

  我和晴比沿著步道走,六月很熱,但晴比照樣包的跟北極熊沒兩樣。

  今天早上,我提早二十分鐘到學校,校鈴還沒響,一群跟我一樣早到的學生站在門外哈啦打屁。

  看著他們聊天的模樣,我不想上課了。

  有時候,翹課是一件很沒道理的事。

  你明明知道今天不去上課可能會錯過什麼重要的考試,會使你的成績下滑很多,但你就是翹翻它。
  
  因為可能你一早醒來就對上學心生厭惡。

  也可能你在去學校的半路上突然感到疲倦。

  又可能像我,走到校門前看到一堆拿髒話當開頭、句點的白目學生們,然後心中就湧起一種莫名奇妙的憎惡。

  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,好像有隱形的牆擋在我跟他們之間。

  我不想去那個髒不拉基、臭翻天又沒光線的鐵籠。

  於是我轉身,然後看到晴比。

  「嗨!」我揮手,晴比稍微點點頭,算是打招呼。

  看著晴比,我突然有股想跟她聊天的衝動。

  我猜我一定是瘋了。

  一個正常人不會想跟一個成天掛著詭異笑容,對自己世界以外不感興趣的女人講話。

  不過那都不重要,我想跟晴比聊聊天。

  「晴比,要不要翹課?」我。

  「喔。」晴比隨便應了一下。

  「去公園好嗎?」

  「喔。」


  於是十分鐘後,我們就在看的到河對岸的東河公園裡散步。

  我試著找什麼話題跟晴比聊,但總覺得或許保持沉默比較好。

  反倒是晴比先開口了。

  「唉,有鴿子唉!」她指向前方,一個老婆婆灑了滿地的麵包屑,一群鴿子瘋狂的搶食著麵包屑。

  「呃?」我沒來得及作反應,因為晴比臉上的表情。

  晴比雙眼睜大,直視著前方的鴿子群,她的嘴巴興奮的往上咧,連酒窩都跑出來了。

  「鴿子唉!鴿子唉!鴿子唉!」晴比連叫了三聲,她的尾音上揚,身體興奮的發抖。

  我納悶,看到鴿子有必要興奮成這個樣子嗎?這種鳥不是遍佈全紐約,隨便一瞥,就看到一群了嗎?

  晴比衝了出去,她的速度快的讓我咋舌。

  「鴿子唉!鴿子唉!鴿子唉!鴿子唉!」她邊跑邊興奮的尖叫著,她的目標是那群瘋狂爭食的鴿子。

  她衝進鴿子群中,許多鴿子跑了幾步,然後又停下來吃麵包屑,但沒有一隻肯張開翅膀飛走。

  晴比停了一下,然後她的興奮之情瞬間消失,一種憎惡表情浮上。

  變臉就像翻書那樣快。

  「鴿子!鴿子!鴿子!」她聲音低沉恐怖,她向啄食著麵包屑的鴿子再度衝過去。

  這次她沒停,她鎖定一小批鴿子猛追。

  那些鴿子起先是快跑,但晴比緊追在後,於是有些鴿子震兩下翅膀,跑的快一點。但沒有一隻鴿子飛走。

  晴比鎖定一隻灰色有白色斑點的鴿子。

  那隻鴿子勉為其難拍兩下翅膀,然後又繼續用兩隻短短細細的鳥腳跑著。

  一人一鴿,在步道上兜著圈子。

  「鴿子!鴿子!鴿子!」晴比嘴巴沒停下來過,她佈滿血絲的雙眼怒瞪著鴿子,好像鴿子欠她錢似的。

  鴿子開始慌了,拍翅膀的次數增加了,但牠固執的不願意起飛。

  有些在公園裡慢跑的人們跑啊跑啊,跑過來,然後就停下來,看著晴比與鴿子的追逐大戰。

  我不知不覺的往旁邊挪了幾公尺,假裝我也是看戲的其中一個人。

  「鴿子鴿子!鴿子!鴿子鴿子!」晴比的聲音越來越低,越來越陰,像是從地獄傳出來的聲音。

  好險晴比頭髮遮住她一半的臉,我打賭她現在的表情可能比電影裡的殭屍還嚇人。

  大概兜了第四十五圈吧,那隻鴿子終於快受不了了,如果牠是人的話,現在大概累的氣喘吁吁。

  終於,一陣啪啦啪啦聲,鴿子展翅了。牠張開羽毛豐碩的羽翼,朝刺眼的陽光飛去,然後漸漸消失在眾人的視線。

  「碰!」一聲巨響把我拉回,晴比臉朝下的倒在地上,圍觀的人們發出一陣驚呼。

  「晴比!」


  晴比躺在公園的長椅上。她眼睛上蓋了一塊冰涼的濕毛巾。

  我坐在一旁,翻著小說。

  「唉。」我抬起頭,發現晴比醒了。

  「你剛剛幹麻追鴿子啊?很像白癡唉。」我說,放下小說。

  「唉,紐約的鴿子真是好吃懶惰。」她沒回答我的問題,自顧自的說著。

  「嗯?對啊,可是你幹麻去追牠啊?」

  「唉,我剛追小皮追多久?」

  「嘎?小皮?那隻鴿子嗎?」原來你連牠的名字都選好啦?

  「嗯。多久?」

  「大概五六分鐘吧,算破紀錄了,恭喜啊。」

  「唉,一群窩囊廢。」

  「?」

  「唉,你有沒有看過『天地一沙鷗』啊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唉,裡面的海鷗認為『飛行就是為了吃』,但強納森熱愛飛行,牠飛行不是為了吃,而是因為牠喜歡飛的感覺,但是他也因為這樣被趕出海鷗家族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唉,我討厭那些海鷗。那些為了食物才飛行的海鷗,那些海鷗沒有目標,不像強納森,強納森追求最快的飛行速度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「唉,那些鴿子也是。牠們活著就是吃、吃、吃,活的真是沒目的,而且還為了地上的麵包屑,甚至連命都不顧了。有危險逼近的時候,盡然不願意飛。」

  真是奇蹟,一向不說話的晴比竟然批哩啪啦說了那麼多。

  「……」

  「唉,牠們在退化,因為牠們沒有可以改變牠們的強納森。」

  我不知道要如何接話,晴比是在發表『天地一沙鷗』的讀書心得嗎?

  她調整一下姿勢,把頭抬起來看著我。

  「唉,你是人裡面的強納森,跟那群敗類不一樣,不用為自己的格格不入感到難過。也不要受那些敗類的影響,他們在退化,牠們沒有目標,但是你不一樣。」

  晴比停頓一下,又說,「你有目標,你在進化。」

  我感到有點驚訝。我沒跟任何人說我翹課的原因,她是怎麼知道的?

  我想開口問,但晴比躺下,閉上眼睛。又進入夢鄉。

  我竟然覺得,其實晴比是個好人,雖然說她平常怪怪的,但其實也有溫柔的一面。



  我跟晴比在公園待了整個上午,中午的陽光特別猛,毫不留情的把我們烤成人乾。

  我搖醒睡的很熟的晴比。

  「唉,幹麻。」晴比坐起來,臉上面無表情。

  「呃,我們去書店吹冷氣吧。」我。

  「喔。」

  

  往書店的路上,晴比沒再開口,又恢復成平常那個沉默的晴比。

  「晴比,『天地一沙鷗』這本書是誰寫的啊?」我問,想和晴比找點話題。

  「啊?」她一頭霧水。

  「『天地一沙鷗』,一本關於海歐的書,呃,妳應該看過的啊?」

  「唉,真的喔?」靠!煮的啦!那你剛剛在公園裡批哩啪啦講的那一串是夢話吼?

  「算了,沒事。」我忍住想揍人的衝動。

  算了,晴比大概是剛剛跌倒,腦筋被摔壞了。我竟然覺得晴比是個溫柔的好人?我腦筋大概也有問題。

  晴比是個怪胎,一個恐怖到極點的超級怪胎,而這點是永遠不會變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大"瓜"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